零工經濟  你該注意的風險與問題.jpg


「零工經濟」(gig economy)一詞,描述愈來愈多「零散化工作」興起的趨勢

2016年底美國出版的《零工經濟來了》一書指出,企業正在削減全職工作以更精準地配置人力

愈來愈多正職會被零散的「差事」取代,書中更大膽預言10年內自由工作者將超越全職工作者

在此就用幾個角度跟大家分享零工經濟的看法:

1. 零工經濟會出現的兩個因素

2. 零工經濟的五個誤解

3. 零工經濟的四種族群

4. 零工經濟的核心

5. 零工經濟要注意的三個風險

6. 零工經濟需要理解的四個問題

 

1. 零工經濟會出現的兩個因素

 

過去職場中早有契約工、兼職和各種專案外包,但零工經濟散播到中產階級和白領工作

並且打進高價值、高能見度的科技新創公司,這是前所未見的全新現象,主要有兩點因素

 

(1) 企業興起工作委外風潮

因為經濟的不景氣,造成企業將正職人力需求縮編,又或者是為了降低成本

將工作外包出去,使得零工的工作機會需求增加

 

(2) 共享經濟帶動平台銷售

因為共享經濟平台不斷的成長,除了藍領之外,有越來越多的白領專業工作者

也開始轉為獨立工作者,將自己的商品或是專業,透過共享平台賺取收入

 

2. 零工經濟的四個誤解


(1)自由職業者占少數?

統計顯示在美國和歐洲,有10%到15%的適齡工作人口通過打零工謀生

還有10%到15%的人把打零工作為主業之外的副業,在美國和歐洲的15個國家有1.62億自由職業者


(2) 打零工是因為沒找到工作之前用來過渡的?

大約 70% 的自由職業者都是自願這麼做的,而且這些人和傳統行業的人比,對自己工作更滿意

他們很看重自由職業者的靈活性,工作更專注,更善於自我管理,希望能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3) 只有年輕人和工作不穩定的人才願意打零工?

自由職業者在各個年齡段的分佈很平均,除了年輕人,也有很多65歲以上的人

在行業方面,不僅是收入低的人在打零工,一些收入很高的行業,比如醫生、律師、會計等


(4) 零工經濟正在變得越來越數位化

目前只有6%的零工經濟行業,是類似Uber這樣的數字平臺,但這個比例在未來有很大的增長潛力

隨著移動設備和數位平臺的發展,自由職業的門檻會繼續降低,人們的求職效率會更高

 

3. 零工經濟的四種族群

 

在報告中,麥肯錫將「自由工作者」界定為「可自行選擇工作時間、有多個雇主

並且可以靈活切換工作、改變從事行業」;研究中並將不滿一年的約聘人員也計入

自由工作者主要分成以下四大族群:

(1) 自願選擇從事這份工作,且做為主要收入的「積極型零工」占30%

(2) 當作兼職外快且自主選擇是否接案的「消遣型零工」占40%

(3) 14%的「勉強型零工」是因生活需要而當成主要收入,但還是期望能從事正規全職工作

(4) 16%是因生活需要而不得不兼差賺取額外收入的「財務緊張型零工」

 

儘管大部分受訪者對自由職業的選擇表示滿意,但仍有約30%的人將之看作是無奈的選擇

他們心裡更希望能有份收入穩定的工作。這意味著因為生計所需而出現的「零工」

越貧困的人越有可能成為「零工」,並且大多是因為缺乏更適合的選擇


4. 零工經濟的兩個核心

 

其實零工經濟可以運用斜槓思維去理解,有兩個核心概念

(1) 專業能力

許多青年迫於低薪或者想增加收入而投入接案,但需要思考是否能從中打磨出專業能力

不應該鼓勵年輕人打很多工,因為斜槓是奠基於專業能力的多種身分

年輕人應該先聚焦於主要一、兩種專長,把主要專業培養好,再去經營其他身分

具備專業技能的工作者,最有機會出線,若有炙手可熱的才能,就能要求高報酬

他們也最可能開創出同時揉合彈性、自主和意義感的工作生活


(2) 態度

斜槓是一種生活態度,不是不斷兼職去多賺一點錢,而是擁有許多真正熱愛的事物

重點是,你可以不只是現在的樣子,不只是上班下班,而是有機會去完成你曾經夢想過

過去卻認為被生活綁住無法實施的。根本上,斜槓是人生觀念上的轉變,你可以不只有一種人生

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  斜槓青年 | 你該具備的斜槓思維


5. 零工經濟要注意的三個風險


(1) 雇傭關係界線模糊,接案族成為勞動弱勢

許多人雖然有工作,並不具有勞工身分,可能成為各式福利、保障的漏網之魚

大量投入時間,對企業主付出實質的勞動的義務,卻沒有相對應的保障

承攬者和發案者之間不是雇傭關係,因此不享有勞健保,也沒有雇主提撥薪資6%的勞工退休金

若要投保,需加入職業工會,所有成本都須自行負擔


(2) 門檻低的零工,失業風險大

零工經濟的另一端,是入行門檻較低的基礎工作,像是司機、臨時褓母或各式零散的人力需求

雖然有專業工作,但更多的是低階、瑣碎的工作,儘管運用閒置時間接案以增加收入

是好事一樁,但欠缺一技之長、依靠接案作為主要收入者,特別容易面臨不斷失業的風險


(3) 容易陷入窮忙循環

自願投入零工經濟兼職的青年,是將閒暇時間盡數投入到賺錢,追求眼下就能賺到的「快錢」

表面上是為了應付越來越大的開銷,背後卻也有賺死錢、錯失增進自己的機會之隱憂

對比兼職者,亦有人將其作為全職投入,長遠來看,卻可能就此造成生涯發展停滯

大部分人所做的,其實多是重複性高、替代性高的工作,例如外送、駕駛這種門檻相對低的

很有可能在人生的黃金時間中,錯過精進或學習專業技能的機會

 

6. 零工經濟需要理解的四個問題


(1) 尋找成功個人定義

首先要先了解你內在真正的需求,試著回答下面這些問題,會讓你更清楚你想要的

我認為的成功是什麼,也就是我想成為哪一種人?

為什麼我會想要成為那種人,我該怎樣成為那種人?

為什麼我會想做這件事,我怎麼樣可以辦到?

什麼是我想擁有的,我該怎麼做才能擁有,為什麼我想擁有這些事物?

我想要過的生活,價值和優先事項是什麼?

我理想中的工作、職涯和人生是什麼,什麼是我想要做的?


如果真的都寫不出來,還有一個方法就是要探訪成功代理人

先寫下五個我心目中的成功者,他們有何特別點,讓我覺得他們成功

接下來就要找時間拜訪請教他們的成功經驗,這點非常重要

因為你認為他們成功,就代表你希望成為那種人,也就是你內心想要的


(2) 診斷行事曆

回顧過去一年的時間分配,每月和每周,我投入最多時間的三件事是什麼

我的時間花在哪些事上,我是否有休假或休息,我在周末做什麼事?

回想尋找成功個人定義的答案,我的優先要務和時間分配之間有多一致?

這個是要確認你現在的方向對嗎? 是否跟你想要的路逐漸偏離


(3) 財務檢視

先做支出診斷,回顧過去一年的支出分配

我每個月和這一年的財務支出,前五大必要項目是什麼

我把錢花到哪裡,我正在花錢買什麼樣的生活,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回想尋找成功個人定義的答案,我的優先要務和支出之間有多一致?    

再來就是計算燒錢率,也就是你的緊急預備金

在沒有收入的狀態下,你將儲蓄金額除以每個月的支出總額,可以撐多久?

必須存多少錢,現在有哪些機會可以增加收入,哪些改變可以降低支出

            
(4) 建立工作組合

找出你的最佳工作,回想我的最佳工作是什麼,為什麼我會喜歡

找出你的理想工作,我的理想工作是什麼,我的理想工作有哪些具體要素

另外也要發現潛在工作,寫出十項你可以也想做的潛在工作,不以賺錢為目的

再來就是之後我想做什麼,現在能為創造下一個機會做些什麼

哪些副業能夠給我一個立足點,我應該開始經營哪些人脈,我應該跟誰聯絡

 

以下重點再次跟你回顧

1. 零工經濟會出現是因為企業興起工作委外風潮和共享經濟帶動平台銷售

2. 越來愈多的人加入零工經濟,他們很看重自由職業者的靈活性,更善於自我管理

3. 越貧困的人越有可能成為「零工」,並且大多是因為缺乏更適合的選擇

4. 零工經濟可以運用斜槓思維去理解,有兩個核心概念:專業能力和態度

5. 零工經濟要注意顧主有相對應的保障、避免門檻低和陷入窮忙循環的零工

6. 可以從尋找成功個人定義、診斷行事曆、財務檢視和建立工作組合來找出你的零工經濟

 

以上就是零工經濟 | 你該注意的風險與問題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任何問題歡迎在以下留言

 

以下是熱門文章的整理,這裡是MARS的火星思維,期待與你一起成長進步

第一次設定目標就上手

如何養成好習慣並戒掉壞習慣

如何做好時間管理 | 你不可不知的6個觀念

這一次,徹底學會克服拖延

斜槓青年 | 你該具備的斜槓思維

零工經濟 | 你該注意的風險與問題

創業不可不知的最小可行性產品 MVP

金字塔原理 | 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

零秒思考力 | 學習深入思考的技巧

 

擺攤系列文章總整理,歡迎分享與提問歐,感謝你的支持~

1. 誰適合來擺攤:擺攤需要什麼,到底擺攤有什麼優缺點呢?

2. 擺攤要賣什麼:產品那麼多,我該怎麼選擇呢?

3. 要去哪裡擺攤:哪裡才可以擺攤,要怎樣挑選市場呢?

4. 如何開始擺攤:有了產品和地點,要如何開始擺攤呢?

5. 擺攤好不好賺:擺攤是不是像人家說的那麼好賺呢?

6. 擺攤如何賣好:你是否知道客人在想什麼呢?

7. 擺攤如何賣好:怎樣吸引更多客人來你攤位呢?

8. 擺攤如何賣好:怎樣讓客人拿出錢買你的東西呢?

9. 擺攤如何賣好:如何讓買過的客人變成回頭客呢?

10. 擺攤如何賣好:如何讓買過的客人推薦你呢?

 

arrow
arrow

    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